目前位置>最新消息

【競賽訊息】2020年全國循環創新競賽(工業局主辦)

公告類型: 單位公告
點閱次數: 1264
本競賽分為6大主題,各主題並限定設計材料,由參賽者於報名階段自行勾選,鼓勵設計者透過創意發想,藉由不同概念提出具循環經濟理念之創新創意作品。主辦單位保留調整參賽作品報名應用領域之權利。

一、 永續製程技術
(一) 本競賽永續製程技術主題,以廢塑膠及廢泡棉之源頭減量或回收再利用為限。
(二) 塑膠製品及汽車製造業之PS 泡棉、PE 泡棉、PU 泡棉(硬質且表面附 PE 膜)等體積龐大、不易回收。廢塑膠及廢泡棉源頭減量或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包含減少「一次性塑膠運輸袋/瓶」、「大型硬質包裝」與「托盤包裝」等包裝,重新設計小型塑膠包裝袋的包裝格式與物流模式,避免使用小型與多層無法回收的塑膠包裝材料來包裝,並改用可分解堆肥的塑膠材質等。
(三) 如車用廢泡棉與廢棄生質物混合造粒產出固態生質燃料、泡棉-稻殼共氣化產製合成氣研究、以廢家電回收之ABS塑膠製造天然纖維複合材料等,均屬永續製程範疇。

二、 循環綠色創新
(一) 以節能、降耗、減污與原料回收為原則,透過管理和技術的手段,在製造及使用過程中符合使污染物的產生量最少化,並以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為目標。
(二) 像是使用天然纖維,如棉、麻等天然作物製作而成的綠色織物、省能源的綠色汽車與綠建築等,以及可生物分解的空氣電池及塑料等,都屬循環綠色創新的範疇。

三、 循環工程應用
(一) 鼓勵資源的效率使用、重複使用及加值再利用,透過既有建築的延壽節能使用、新建築的再使用再利用設計、建立合理之營建循環評估制度、推動租賃模式的建材共享、以合作聯盟方式加值循環物料之品質、量化及目標管理,使營建產業的全資源循環度提升,均屬於循環工程應用的範疇,並以資源使用衍生之經濟效益替代資源消耗之經濟模式為目標。
(二) 如賣居住服務不賣房子的循環住宅、歐盟建材銀行、廠商出租光源之模式等,都屬於循環工程應用的範疇。

四、 循環創意應用
(一) 讓產品在設計階段即能考慮產品生命週期中資源的取得、生產、銷售、丟棄等環節,將線性的開放系統轉變成循環的封閉系統,不僅可使甲方的廢棄物轉變成乙方的資源,也讓轉換的過程產生新的經濟效益。
(二) 如中油公司供應冷排水予養殖戶養殖石斑魚、廢橡膠分解回收環保碳黑及裂解油後循環利用等,均屬循環創意應用的範疇。

五、 循環創意設計
(一) 循環設計策略包含為內循環而設計、產品服務化、延長產品壽命、安全且循環材料選擇、低物質化、模組化設計等,藉由循環設計改變,並驅動全新生活型態的發展。
(二) 如日本廠商用剩麵包皮製造麵包啤酒、Unbound Merino設計穿46天也無異味的T-Shirt等都屬於循環創意設計的範疇。

六、 創新商業模式
(一) 循環經濟創新商業模式包括Access(產品共享)、Performance (產品服務化)、Re-condition(修復及翻新)、Re-make (再製造)、Co-product recovery(副產品及產業共生)、Circular souring(再生料替代原生料)、Resource recovery(資源再生與回復)等。
(二) 如歐美部分旅館的沐浴乳與洗髮精改以分裝瓶從運送槽車分裝、廢食用油在太陽能供給熱源的情況下生產生質燃油等,均屬創新商業模式的範疇。

評選方式分為初選與決選兩個階段:
一、 競賽規則:
(一) 第一階段初選:創意作品於10頁內進行作品簡介(含基本資料、設計說明及作品圖檔等,不含封面),內容應以突顯設計特色為佳,版面請力求清潔完整,作品圖檔建議以單張大圖呈現,由評選委員團選出符合評選標準之作品進入第二階段決選,未入選者不再另行通知(本次報名採電子上傳,報名資料不退回)。若參賽者未勾選或應用領域與作品內容不符合之作品,將由主辦單位徵詢參賽者代表同意後,由評審委員團依作品內容進行調整與界定。
(二) 第二階段決選:決選作品需製作(1)簡報powerpoint檔、(2)實物作品或電子資料、(3)作品介紹海報1頁(全開),決賽當天可展示概念影片、作品實體或模型(若有展示將會有加分效果),以使評審委員團瞭解創作構想,並說明實用性與可行性,再由評選委員團評選出最終得獎作品。

二、 評選方式:
(一) 第一階段初選:由審查委員會審查送件申請資料是否下列標準:
1.計畫書完整並合乎規定。
2.計畫書內容切合競賽主題。
3.不符合參賽規定之作品,取消參賽資格不予受理評審(將不另行通知參賽者)。
4.審查委員會以評分方式評選出入選作品,並進入第二階段決選(入選名單於11/02在競賽官網公布)。
5.若參賽者未勾選或應用領域與作品內容不符合之作品,將由主辦單位徵詢參賽者代表同意後,由評審委員團依作品內容進行調整與界定。
(二) 第二階段決選:經公告入選決選之作品需進行(1)簡報powerpoint檔、(2)實物作品或電子資料、(3)作品介紹海報1頁(全開),每件入選作品有8分鐘上台簡報時間及8分鐘答詢評選委員提問時間(統問統答),並於當天競賽現場宣告,競賽隔天將於官網公布得獎作品。

三、 評選項目:
(一) 第一階段初選:
方案原創性 35%
循環再利用性 30%
方案可行性評估 25%
方案影響深度 10%
(二) 第二階段決選:
第一階段初選成績 30%
作品內容 40%
整體表現 30%

四、 獎勵方法
(一) 主題獎:6大主題各1名,共6名
每隊可獲獎金新臺幣6萬元、獎牌1座及個人獎狀。
(二) 評審委員獎:1名
每隊獲得新臺幣2萬元、獎牌1座及個人獎狀。
(三) 佳作:若干名(將由評審委員會決定)
每隊獲得個人獎狀。
註 1:主辦單位視實際參賽狀況,保留調整獎項名額與獎金額度之權利。
註 2:若參賽作品未達標準,主辦單位得將該獎項以從缺處理。
註 3:同一作品不重複獲獎。
相關附檔
發布日期: 2020/07/27 至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