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競賽訊息】經濟部技術處2019搶鮮大賽

公告類型: 單位公告
點閱次數: 951
在知識經濟時代,以創意帶動經濟成長,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已是全球各國發展的方向。綜觀目前創新趨勢,有更多的創新將來自於多元的發想與激盪,加上跨域的整合與突破,才能共同交織成創新的火花,激發無限可能的力量。而這些的創新構想都必須轉化成適當的運作模式,匯聚足夠的資源,才能讓創新能耐持續發酵,形成差異化優勢,進而提升產業整體價值。

經濟部技術處為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特推動「搶鮮大賽」競賽活動,期望透過競賽的方式,由官、產、學、研巧妙串接,以科專成果為根基,注入年輕學子活潑多面向的創意,導入業界能量與市場眼光,一起發掘創意、誘導創新、激勵創業,發揮異界結合綜效。本年度搶鮮大賽跨出過去的電資通光領域,將技術範疇擴大到經濟部九大法人,除既有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本年度新增加了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等單位一同加入,提供更多元的技術,在展現科專技術除了對產業發展的貢獻的同時,透過學生創意應用在民生議題的關懷與解決,讓科專成果更多元化並於民生具體落實。同時,也藉以挖掘學界研發人才資源,找尋創意種子團隊,培養未來可長期合作之創意新秀,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培育新興產業能量,讓科專技術合作能量能不斷綿延下去,以更多樣化的方式不停開花、結果,在校園裡成長茁壯、開枝散葉。而科專團隊也可以藉此蒐羅各式各樣創新構想,激發更多元之創意花火,開創更符合生活創新、更具產業效益之科專技術,塑造動態創意循環的氛圍。

「搶鮮大賽」活動自100年開辦以來,深獲外界廣大迴響,本活動不僅增加科專成果運用的深度及廣度,挖掘科專未來商機,更提供優秀人才表現舞台,選拔出青年創意新秀的團隊。為了延續創意火花,搶鮮大賽開辦至今,科專技術項目不斷推陳出新,使本競賽可使用的技術項目越來越多元,並以「Beyond Future」為主題,希望青年學子能站在科專成果的基石上,尋找超越想像的未來,歡迎各大專院校同學一起來發揮想像力、落實生活創意。

我們期待能藉由競賽的觸發,來刺激活化校園中創意因子,共同激盪出創新價值與創意火花,結合產學研創意能量,來帶動創意、創新、創業的有機循環,讓「創新精神」能在大專校園與科專團隊中持續蔓延,建構一個知識交流、研發資源運用及技術合作的平台,擴大落實科專效益,促進產業發展。

活動網頁如附件~
發布日期: 2019/03/18 至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