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恭賀~本系劉璟鋒老師榮獲「第14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臨床技術創新組」國家新創獎。

公告類型: 單位公告
點閱次數: 1696
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第14屆國家新創獎」,由本系與奇美醫學中心合聘教師劉璟鋒醫師、奇美醫學中心醫研部王志中副院長,以及交通大學影像與生醫光電所林伯昰教授,以「人工電子喉」為題,榮獲「臨床新創獎─臨床技術創新組」國家新創獎。

對於晚期下咽癌或喉癌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嚴重喉外傷,及無法治癒的喉腫瘤的病患而言,最大的後遺症莫過於語言溝通能力的喪失。目前大多數的病患還是使用傳統氣動式或電動式助講器與人溝通。然而傳統助講器除了發音怪異,語意難以理解,還必須手持,嚴重限制了日常方便性;除了衛生問題,更須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而導致病患足不出戶。該研究團隊研發製成的「人工電子喉」採用創新架構的發聲設計,達到外觀可被隱藏、簡單容易使用、無需手術介入,且不需要手持的穿戴式裝置,更可依據無喉患者的語系不同需求,開發不同語系專屬演算法,重建病患清晰喉音。試驗結果已經證實可以突破傳統輔助發聲裝置的設計,達到更接近自然發聲的語音、隱藏式外觀,以及更高的語音辨識度。目前通過衛福部新創醫材審核,進行多中心人體試驗。預計三年內完成產品開發並商品化,這將會是發音障礙患者的福音。
發布日期: 2019/01/24 至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