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專訪吳建中老師

經濟日報專訪吳建中老師」

資訊工程系,系辦公告

報導一:
 

 

智慧車用電子躍主流 

 

吳佳汾/撰稿

 

車用安全系統自2005年至2011年間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45%,是所有車用電子系統中成長率最高之一項。現各車廠也在加強主動安全,發展測距雷達,即時反應車距資料,以爭取極短時間內應變。交大電機系教授鍾世忠表示,目前測距雷達的掃描技術,以毫米波雷達對於環境的適應性最佳,能全天候發揮功能。

 

 

 

其中,車用毫米波雷達因24GHz頻寬不足,導致距離解析度出現問題,2013年將被歐盟所停用。配合全球規格走向,交大發展「次世代矽基毫米波雷達技術-77GHz車用雙模感測應用」,以具前瞻性的技術,作為下一代車用雷達頻段。

 

 

 

近年行車紀錄器提供視訊影像,讓執法單位挖掘事情真相。但據統計,大部分車禍發生主因是駕駛人分心、不注意車況或疲勞駕駛等行為所引起。

 

 

 

南台科大資工系教授吳建中表示,利用車上電腦視覺偵測系統,發展「駕駛專注力輔助與故障診斷的行車監控系統」,以可調鏡頭,朝內監控駕駛專心程度,當駕駛專注力變弱便發出警示;鏡頭朝外,又可當行車紀錄器,紀錄道路及行車狀況,提醒駕駛人注意。行車資料並可透過無線網路查詢,進行行車即時監控。

 

 

 

隨著感測技術演進及定位技術普及,用嵌入式系統開發行車安全監控,將是產業發展趨勢。中興大學電機系教授張振豪指出,針對車輛與行人追蹤,特徵點擷取技術可追蹤車輛與行人,即時並有效的提高駕駛反應時間,減少危險發生機率。提供彈性的嵌入式晶片系統軟體與硬體模組,能隨時修改與擴充功能,增加安全監控產品效能與競爭力。

 

 

 

 

 

報導二:

 

 

 

國內學術研究 推低成本智慧汽車安全

 

 

 

吳佳汾/撰稿

 

提升行車安全是智慧型汽車電子的重大課題,以往研發的產品,成本高昂,僅偏向高階車種。如防撞警示雷達系統要價上萬元,交大電機系教授鍾世忠表示,國外廠商開發的毫米波雷達成品功能過於單一,且體積龐大,其射頻晶片皆使用砷化鎵或矽化鍺製程,成本極高。

 

 

 

交大團隊致力發展高性能/低成本之平價車用雷達,研發採用CMOS製程晶片,整合77GHz長/短距雷達於同一個天線之雙模雷達,具高解析度、高反應速度、體積小且高環境適應能力之次世代車用警示雷達系統。由於此雷達的製造與加工,均採國內生產製造,鍾世忠預估,成本至少比大廠便宜25%。

 

 

 

近年最夯的行車紀錄器價格約數千元至萬元,南台科大資工系教授吳建中表示,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未來車內透過「駕駛專注力輔助與故障診斷的行車監控系統」,進行駕駛人行為警示監控又可即時紀錄行車資訊跟影像作紀錄器用。

 

 

 

吳建中說,此系統未來透過APP結合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跟汽車主機結合,提供更快速精確的監控駕駛行為,費用比現有紀錄器、GPS費用更省,且攜帶方便。

 

 

 

中興大學電機系教授張振豪指出,行車安全監控系統透過嵌入式設計開發,可針對車內外形成的資料軌跡進行分析,預測行車路線,找出與通知駕駛人最相關的即時路況,增加對路況的反應時間。

 

 

 

張振豪認為,此系統將車內外資訊整合至行車電腦,藉以紀錄分析駕駛人習慣,同時透過網路即時與GoogleMaps整合,找出可能經過的商店等,有可能發展行車資訊APP商機,讓行車安全監控也能結合休閒娛樂,提升大眾化。



 


Post at 2012/05/11  ,共檢閱68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