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簡介>沿革與規模

沿革與規模

沿革與規模

  
          本校秉持「信義誠實」校訓,培育兼具人文化、科技化、創新思維及國際視野的務實致用優秀人才。本校的體制建構涵蓋人文社會學院、商管學院、數位設計學院、工學院與研究中心等五大範疇,教學與研究並重,理論與實務兼具。在學校永續經營的理念下,以企業精神打造一流學府。本校注重「專業知能與人文關懷」、「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理論教學與專題製作」、「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國內發展與國際交流」之整體平衡發展。

 

校院系之教育目標

校教育目標為: 

  1. 兼顧教學與研究,以提升南臺科技大學為具高度競爭力的國際化大學與最佳國內產學合作夥伴
  2. 人文與科技並重,以培養具國際視野及獨立思考能力且為社會所器重的有用人才。

      本校位於台南縣市交界的永康市鬧區,鄰近南科園區、科工園區、永康工業區與成功大學等著名的產學研重鎮,地理位置極佳。本校在董事長高清願先生與董事會長年全力支持本校辦學之下,透過歷屆校長對南的用心治校,並考量本校主客觀環境之優劣勢等條件後,精心規劃本校的經營策略,並訂定了本校發展之重點特色。本校也訂定了評量指標,例如:國際化部分擬每年與國外交換學生數250人;產業化部分擬訂系所實施KPI指標、納入教師自評與升等評分、產學合作獎勵辦法、教師帶職帶薪企業實習、校園創業基金資助管理等辦法;資訊化部分實施課程與教具全面e化與全校資訊e網通等。在前瞻的治校理念規劃與積極的執行策略之下,使得本校在各項教育部或外界的評比上,如教學卓越、技職競賽風雲榜、企業界最愛調查等,皆名列前茅。

 工學院承續學校之教育目標和辦學理念及中長程發展計畫,訂定工學院教育目標為:

  1. 培養統合各種工程與科技的工程師,具備獨立解決問題、結合工程與管理以及系統整合之能力。
  2. 兼備學理與實務之應用技術,從事工程相關領域之研發,結合產業需求與願景,促進工程之廣泛應用。
  3. 培養終身學習與社會關懷之人格特質。

      本系的教育宗旨致力於資訊工程教育與研究,以創新思維、專業能力、敬業樂群與職業倫理的素養,服務社會人群,建立永續經營的環境。本系經過草創初期奠立基礎之後,配合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IEET)的工程認證教育規範,彙整系內同仁、業界專家、畢業系友、企業僱主、家長以及學生之意見,訂立本系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本系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教學目標 資訊工程系畢業生應具備的核心能力
日間部四技與
進修部四技

1.培育資訊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

2.培育跨領域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3.培養產業觀與自主學習之特質。

1. 應用數學、科學以及工程知識之能力。(工程知識)
2. 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之演繹能力。(資訊能力)
3.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之軟硬體工具與資訊技術能力。(實務能力)
4. 實現元件、整合系統及解決工程問題之能力。(規劃整合)
5. 運用語文表達與書面報告之溝通技巧與能力。(報告溝通)
6. 專案管理與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能力。(管理合作)
7. 具備專業責任與職業倫理之素養。(職業倫理)
8. 掌握產業發展現況,培養自我提升與適應社會環境變遷之能力。 (社會人文)

研究所

1.培育資訊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

2. 培育跨領域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3. 培養國際觀與自主學習之特質。

1. 應用數學、科學以及工程知識之能力。
2. 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之演繹能力。
3.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之軟硬體工具與資訊技術能力。
4. 規劃、整合系統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5. 運用語文表達與書面報告之溝通技巧與能力。
6. 專案管理與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能力。 
7 . 具備專業責任與職業倫理之能力。
8. 掌握國際資訊產業發展現況,培養自我提升與適應社會環境變遷能力。


本校及本系之發展歷程 

  1. 民國58年,本校成立,名為南臺工專。
  2. 民國85年,本校奉准改製為「私立南臺技術學院」。
  3. 民國88年08月01日,本校領先所有工商專,改製為「南臺科技大學」。
  4. 民國91年08月,奉準成立資訊工程系大學部,招收日間大學部四年制兩班與進修部四年制學生一班。
  5. 民國92年08月,招收資訊工程系研究所第一屆學生。
  6. 民國94年接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獲得專業類系所一等成績。
  7. 民國95年11月通過「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大學部認證。
  8. 民國96年12月通過「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系所合一認證。
    (南臺資工系為所有科技大學資工系中,第一間大學部與研究所均通過IEET認證的系所。)
  9. 民國101年再次通過「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IEET)」全系所合一認證6年。
  10. 民國107年再度通過「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IEET)」全系所合一認證6年。



      本校歷任董事長吳三連先生、辛文炳先生、高清願先生、鄭高輝先生以及張信雄先生,秉持奉獻教育之無私辦學理念,全力支持學校辦學;歷任校長辛文炳先生、張信雄博士、戴謙博士與盧登茂博士,殫精竭慮,擘劃學校願景;堅持「既然領先,一定最好」之治校方針,以辦理一所優質科技大學為目標。經過40年的發展,本校現在擁有專任教師556名與學生人數18214人,具備3個博士班、24個碩士班與25個大學部系所之完整大學,已經成為優質的學習環境,包括師資、設備、課程、教學品保、學術研究、產學合作、競賽表現等,均為科技大學之佼佼者。 

本校之辦學績效 

  1. 近三年(96至98)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額全國技職校院第一
  2. 2009/7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第739/6000(全國大學排名27),追求2010年進入500名
  3. 2009 Cheers雜誌公佈企業最愛,私立技職校院第一
  4. 2009工學院七系全部通過 IEET工程教育認證
  5. 2008上班族最愛國內EMBA,全國技職校院第一
  6. 2008教育部授權自審教師升等,私立科大第一
  7. 2008技職風雲榜競賽得獎積分,全國技職校院數一數二

本系招生學制與班級

  1. 大學部四技日間部8班(每年級二班)
  2. 大學部四技進修部2班(107學年度起停招)
  3. 五專部資訊工程科2班(107學年度新設學制)
  4. 碩士班研一及研二
本系成立之後,系內老師與學生均兢兢業業,因此在教學研究服務方面,卓有績效,屢獲外界肯定。

本系接受教育部94年度科技大學評鑑,獲得專業系所類評

鑑一等成績(私立科大資工系中,僅有兩係獲得一等)。另外本系為持續追求教學品質卓越,除了努力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外,也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負責之「工程教育認證」,並於95年度通過大學部認證,於96年度通過研究所認證,101年度通過全系所六年認證,107年度再次通過全系所六年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