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簡介>願景與目標

願景與目標

教育宗旨
   本系致力於資訊工程教育與研究,以創新思維、專業能力、敬業樂群與職業倫理的素養,服務社會人群,建立永續經營的環境。
   

教學目標

  1. 培育資訊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
  2. 培育跨領域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3. 培養國際觀與終身學習之特質。

系務重點發展方向

  1. 參與工程教育認證,建立持續教學改進機制
  2. 配合產業趨勢,訂定發展方向
  3. 重視研究發展,鼓勵產學合作
  4. 課程規劃循序漸進,重視學生實作能力
  5. 爭取教育資源,提升教學品質
  6. 積極參與學術活動,推動國際學術交流

研究發展方向

本系教師之研究專長包含了數位訊號處理、音訊處理、生醫資訊、多媒體資訊擷取、多媒體安全與保護、影像處理、資訊安全、數位學習、嵌入式系統、行動運算、資料探勘等資訊重要領域。本系經費充裕,儀器設備新穎齊全,皆能滿足師生教學研究所需。本系根據教師專長與產業需求,經系內教師多次討論後,選擇本系較具優勢特色之研究課題,訂定「多媒體應用」、「行動裝置應用」與「雲端網路應用」三個研究重點領域,作為本系之重點發展方向:

多媒體應用  

  1. 影像與視訊處理:在科技進步的世紀裏,數位影像的迅速普及、影音視訊之應用需求殷切,例如:FlickrPicasaYoutube等網站的崛起均是明證。本領域將專注於影像與視訊處理的基本技術與實務應用。另外,也關切於影像視訊的相關媒體及延伸科技。由於數位家庭的興起,帶動了相當大的商機,無論資訊、消費性、通訊等 3C產業都往此方向進展。在此龐大商機中,娛樂型與資訊型產品出貨量潛藏龐大發展空間,其中娛樂型產品以DVD錄影機、數位電視/STBPMP等數位影音產品備受矚目。
  2. 音訊處理:本系在聲音方面的研究,主要著重在語音和音樂等級的壓縮編碼和噪音控制。在語音方面主要以解析再合成的方式進行壓縮編碼如ITU標準。在音樂方面主要以頻率域並考量心理聽覺感受來進行壓縮編碼如MPEG標準MP3AAC
  3. 多媒體安全: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資訊取得方式更為快速與便利,數位多媒體透過網路取得容易的情況下,伴隨而來的是資料創作者或擁有者權利受到很大的威脅,如何有效防治這些侵犯版權的問題,正是目前數位多媒體在網路應用上的重大問題。數位多媒體安全主要目的是要保護影像完整性及宣告數位多媒體真正的擁有者。
  4. 多媒體娛樂:本系配合當前最熱門之多媒體電腦娛樂產業,培育學生具備多媒體及遊戲程式設計的能力。除厚植學生計算機視覺、計算機圖學、影像處理之相關程式設計實力,並引導應用於2D3D之電腦遊戲設計上。培育目標在於養成業界所需電腦遊戲程式設計實務人力為目標,充實我國多媒體程式設計人才之質與量。

行動裝置應用

  1. 人工智慧:人工智慧主要在研究如何使用電腦的功能,來執行一些本來必須由人類執行才能完成的工作,將人類智能加以電腦化,使電腦具有思考、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相關應用領域包括專家系統、機器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視覺、機器翻譯、語音辨識、機器學習等。
  2. 資料探勘:資料探勘(Data Mining)亦稱之為在資料庫中之知識發掘(Knowledge Discovery in Databases)。是指從資料庫中發掘出潛在的、明確的、而且非常有用的資訊之過程,並以易於理解的方式呈現。瞭解資料庫是為資料探勘的基礎,並輔以各種不同的資料結構及演算法來實現知識發現的過程。人工智慧及類神經網路技術皆是常用的探勘技術。
  3. 醫學資訊:醫學資訊為跨領域結合資訊科技及於醫學上之應用。在各大醫療產業與機構,已有結合資訊科技於醫學資訊之相關產品與服務,例如電子病歷管理系統、臨床診斷支援系統、病人監護系統與醫學影像自動判讀與診斷輔助系統等,在面臨龐大醫療服務市場下,勢必大量需求具備醫學與資訊跨領域的人才。本領域兼具理論與教學並用,以培育出具橫跨醫學、資訊兩個領域的人才,具備有效的應用資訊科技於醫學領域上之能力,以增進社會福祉。
  4. 嵌入式系統:隨著晶片設計製造及網路技術的發展,在許多科技產品講求高智慧性、多功能網路連結的訴求下,需要大量嵌入式系統技術人才。舉凡網路設備、數位影音系統、手機、PDA、數位相機、車用資訊及控制電子等,均以嵌入式系統為其開發基礎,因此嵌入式產品已經成為相關領域中不可或缺的應用。透過相關課程的開設與訓練,本系將培育嵌入式相關產業所需的工程師。

雲端網路應用

  1. 網際網路應用:未來的網際網路應用技術將面臨下列情況和挑戰,(1)寬頻、無線、行動、IPv6、和高移動速度等特性之新世代網路的到來;(2)異質網域間的漫遊,例如3G/GPRSWLAN的漫遊;和(3)各種不同計算能力(computing power)的客戶端裝置。網際網路應用之研究包括有線及無線網路之介質存取控制及技術、數據/語音/視訊/多媒體傳輸、網路資源指配、服務品質保證方法、無線/有線網路橋接技術及網際網路Web2.0應用等。
  2. 行動運算:本子領域的目的在於教導學生具有在行動裝置與嵌入式系統中的系統開發能力。因此學生在修習基本的程式設計課程後,將接受三門課訓練,包括:嵌入式系統程式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嵌入式驅動程式設計實作。在修習這些課程後,學生日後就業或升學都將具備無線技術與嵌入式系統產業的競爭力。
  3. 資訊安全:本系所開設的資訊安全課程,主要以「資訊安全」課程為核心,而延伸課程則為「密碼學」(包含傳統與近代密碼學)。實務課程部分有「網路安全」以及偏重於無線環境的「行動裝置安全」,對於近年流行的電子商務亦開設相關的安全課程。技術課程部分則開設「駭客攻防技術」,俾有助同學對於現有駭客的常用的攻防技術有初步的認識。
  4. 資料庫:本子領域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具備操作與使用大量資料之分散式網路系統儲存能力。為了讓學生充分學習資料庫理論與操作實務,學生在修習基本的程式設計課程後,將接受資料庫系統與資料庫程式設計之訓練。修習完這些課程後,學生日後就業或升學都將具備資料庫程式設計、網頁系統設計、軟體系統開發相關產業的競爭力。

 出路與發展

  資訊科 技之應用與時俱進,由早期的PC帶動電子資訊業發展,進展到目前的雲端技術,網路應用,行動裝置以及數位內容等多樣性應用領域,使得資訊工業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 推動力量;相關的人才需求也相當熱切,因此學生的出路十分寬廣。本系以多媒體應用、嵌入式系統應用與應用訊號處理相關技術為主要發展特色,切合目前產業與 學術界的發展趨勢。因此本系畢業生不論繼續進修國內外碩士,或是投入產業界服務,均備受各界肯定。